相思岭乡村旅游产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风光

“返家乡”社会实践|迎腊八话年俗 传承非遗文化:相思岭乡村旅游产业学院开展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建立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特此相思岭乡村旅游产业学院团总支赴福州市鼓楼区洪山桥社区、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围绕“迎腊八话年俗 传承非遗文化”主题,开展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锻炼意志品格、磨练社会化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节日。

活动前期,社会实践思政指导教师蔡丽香老师、曾芳老师共同商讨该活动的具体执行方案,之后在乡旅学院团总支书记陈伟成老师的带领下为本次活动的开展做了详细的策划和周密的筹备。

 

活动前期筹备会

迎着清晨的第一抹阳光,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乡村旅游产业学院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今日活动的布场,在搬运过程中他们轻拿轻放,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为即将举行的庙会活动做好充足准备。

 

 

实践团进行活动前布场(季子骁 摄)

在主持人精彩的开场白后,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实践团成员们早已各就各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如“漆”而遇,感悟非遗大漆之美

中国的“大漆”工艺有七千多年的历史,辉煌灿烂的漆器文化与中华文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乡旅学院实践团成员的讲解下,社区居民对大漆的由来、历史演变、表现形式和漆艺技法在初步的了解的基础上,实践团成员们邀请社区居民切身体验大漆飘扇的制作,社区居民依据自身喜好,制作出一把把颜色、图案形状各异,富有个性的大漆飘扇。旨在通过大漆飘扇知识的讲解以及制作方法的传播,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中国传统非遗的魅力,吸引更多群众了解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中国非遗大漆飘扇现场(季子骁 摄)

二、多彩腊八节,预热中国年

01—以花为媒,真诚而热烈传达祝福

活动现场,花艺表演者为社区区民展示插花表演,在柔和的阳光下,他们轻轻剪下一朵玫瑰,将它插入花泥中,然后慢慢地调整它的角度和高度,使它与其他花朵相互呼应。接着,他们开始用绿叶进行点缀和修饰,将整个花艺作品变得更加生动和自然。整个表演过程中,他们的动作轻盈而优雅,仿佛在跳一支无声的舞蹈。整个过程中,他们的眼神专注而深情,仿佛在与花朵进行心灵的交流。社区的居民们不禁为他们的才华和技艺所折服,也为这场表演所陶醉。“以花为媒”以此表达对传统节日的庆祝对社区居民的祝福。

 

实践团成员进行花艺表演(杨睿 摄)

02—腊八小摊,在呐喊中共享欢乐与喜悦

实践团成员们身着红色马甲,宛如一抹温暖的色彩,点缀在冬日的早晨。摊位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随着活动的进行人流的增加,社区居民被实践团成员们的热情呐喊所吸引,纷纷驻足观赏或买下自己的心动好物,感受着腊八节的温馨氛围。

 

 

 

 

实践团成员摆摊售卖(季子骁 摄)

03—趣味腊八,携手过冬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家长和孩子踊跃参与到趣味活动中来,平日里严肃的家长也在游戏中绽放出笑颜,当游戏结束时,家长和孩子们都意犹未尽的分享着游戏中的欢乐与感动。欢乐的游戏氛围为节日更增添了一份喜悦与幸福。

 

亲子游戏进行中(季子骁 摄)

 

孩子们动作熟练的挥舞着舞龙杆,跃起、旋转、摆尾,一步步富有节奏的律动,展示出孩子的灵动与活力。与此同时,洪山桥社区腰鼓队的奶奶们敲出有节奏的鼓点,伴着激昂的音乐声,合奏出动听的乐章。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欢呼。

美食是人们对节日的另一种记忆,活动现场令人垂涎欲滴的冰糖葫芦、轮滑清脆的鱼丸以及形状各异的糖画......不仅吸引着现场孩子们的眼球,也让许多大人联想起童年的美好回忆,在庙会的种种美食不仅给人们带来美好的感受,更撩动着过往行人的胃。

04—传承传统,附蕴腊八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民族记忆和民族精神,“写春联,送祝福”作为洪山桥社区一直以来都有的传统年俗文化活动,写一副春联,表达对新一年美好的寄寓。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喝腊八喝粥是中国传统习俗,寓意来年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为了更好营造腊八节氛围,现场为居民设置了免费的粥铺,由实践团成员们为大家免费发放腊八粥,社区居民与实践团成员们共同品尝,并亲切交谈、分享欢笑,共同感受着家的温暖和传统节日的魅力。

三、志愿实践,服务社会

广场上的实践团成员们,耐心的为社区居民讲解着APP的下载与安装,首先介绍APP的用法,之后细心的讲解着每一个使用步骤,叮嘱大家注意事项,有些居民操作不熟练,她们便亲自上前指导,一步步帮助他们完成操作。这个腊八节,美好而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实践团成员们耐心为社区居民讲解APP应用(季子骁摄)

在本次“迎腊八话年俗 传承非遗文化”的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收获知识与欢乐之余,也为家乡建设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乡旅学院实践团合影(杨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