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岭乡村旅游产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897日下午,学校在院部礼堂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们观光学院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聆听了校领导介绍学校的历史,以及对全体新生的寄语和希望。值得庆贺的是我们观光学院2018级新生沈晓铃被推举为全体新生代表,并登上典礼主席台,作了一个精彩的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在福建农职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观光农业学院休闲农业专业1801班新生:沈晓铃

(2018年9月7日下午   院部礼堂)

 

校长好、老师好、各位同学好:

我叫沈晓铃,是观光农业学院休闲农业专业今年的新生。

首先,我要感谢学校和学院老师,让我代表今年全体2700多名的新生上台发言。其实,我心里很忐忑。因为,我知道,我的高考成绩一定不是最高的,我的家境一定不是最好的,我的长相也一定不是最靓的。老师们让我代表发言,也许是因为我的平淡、我的简素和我的那份期待。我们今后三年将面对的是一所农业院校,本人就读的也是涉农专业。我私下揣测,是不是选择就读农业院校,或立志将来从事农业行业的人,也正是需要这份平淡之心、简素之情和期待之盼?

来到学校这两天,我到校园简单逛了一逛,有两条标语引起我注意。一条是“国以农为本”,另一条是“学以致用”。眼下,我不过是一枚刚报到的新生,所以,我还谈不上对这两条标语的理解。不过,我依稀能感觉到,这两条标语以及这个学校,将会对我的人生产生很大的影响。经过高考的大浪淘沙,我们这2700多人被淘到了这所学校,我相信,我们的心境是五味杂陈、各有滋味。但不管怎样,我依然相信一句话:上帝在关上一个门的时候,一定会给我们打开一扇窗。我似乎能感到,今天,我们已经站在这扇窗前。窗外到底有什么?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三年时间要探究的最重要的问题。

我很平淡,我只想以一技之长去丈量一生之长,以一步之高去丈量一山之高。哈佛的专家研究过说:一个人想要成为某项技能的高手,至少需要提前进行一万个小时以上科学而有效的训练。而我们在校三年,正好拥有这样的一万个小时。至于能不能成为高手,那就看我们自己的造化了。

今天,我们参加的是大学的开学典礼,应该算是正式开学了。我能明显感觉到这次开学与以往的任何一次开学都不一样。我仿佛能感受到今天的开学,也是我人生的开局。既然是开局,我们或大或小总是要下赌注的。我下的赌注不大,就是“一技之长”,我希望这个赌注能乘以今后每年的365天,再乘以3年,其结果一定是值得依赖的。当然,你也可以下个大赌注,比如“阿里巴巴”,但如果这个大赌注是除以每年的365天,再除以3年,那结果可能也是无可依赖的。所以,开学和开饭的道理是一样的,开饭后,吃到嘴里的每一口饭菜才是最重要的;开学后,每一天提升真才实学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我们要特别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这几天秋老虎天气还很热,宿舍里新装的空调,让我们感觉很凉快很舒服。谢谢!十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