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岭乡村旅游产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涨姿势”啦,校金融知识讲座

不得不

夸一下我们农院

维护校园方式做的妥妥的


为提高学生们的金融认知,诈骗防范水平,3月21日下午4点由后勤处、校团委、安保处联合主办的金融知识讲座在闽台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银行闽侯分行青口支行黄轶副行长、安保处负责人马永荣、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近两百人参与。


讲座上,黄行长分别从基本金融知识、个人征信管理、校园贷款三个方面,结合现实案例,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分析自己的财务状况,介绍认知风险偏好以及如何防范个人信息泄露,并且仔细说明了校园贷的危害以及个人征信的作用。




现场气氛活跃,黄行长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解答同学们对金融方面存在的疑虑,银行的工作人员对积极参与互动的同学们送上了小礼品。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与银行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对他们致以真挚的感谢。


说到金融诈骗

团团就得说点啥了

甚是可怕

下面就让团团

带大家了解校园贷


一、校园贷的种类

校园贷严格来说可以分为五类:

(1)电商背景的电商平台 —— 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如蚂蚁花呗借呗、京东校园白条等。

(2)消费金融公司 —— 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3)P2P贷款平台(网贷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名校贷等。

(4)线下私贷 —— 民间放贷机构和放贷人这类主体,俗称高利贷。高利贷通常会进行虚假宣传、线下签约、做非法中介、收取超高费率,同时存在暴力催收等问题,受害者通常会遭受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威胁自身安全。

(5)银行机构——银行面向大学生提供的校园产品,如招商银行的“大学生闪电贷”、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蜜蜂校园快贷”等。

二、校园贷案例

石成经理就不良校园贷的危害带大家了解了几个由不良校园贷引起的实际案例,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和反思,并坚决对校园贷说“不”!

三、校园贷后果

目前校园贷产生的危害主要有以下这些:

1、高出本金众多的的利息。

2、连累身边的同学、家人。

3、一旦逾期,催款就是“全方位”的。

4、易滋生借款恶习。

5、易诱发其他犯罪。

四、如何识别不良校园贷

近几年,市面上出现了多种多样号称无抵押,利息低,下款快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并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和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办理所谓的“校园贷”,让很多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得不偿失、苦不堪言。对此,我们必须要掌握校园贷款的相关信息,认真比较、理性分析。同时一定要远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和“掠夺性贷款”。



通过本次金融知识进校园讲座,加深同学们对金融知识的理解,对校园贷的可怕之处重新认识了一番,做到防患于未然。



                  转至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